宜蘭大街小巷都隱藏著許多非常有趣的小景點,只要有心來繞繞,都能發覺與眾不同的樂趣。這次要介紹的是位於宜蘭河岸旁的鄂王社區。 鄂王社區的「西門溝」是早期宜蘭市水路貨運的重要運輸航線,不但是重要的商界市集區,同時廟宇環聚,也因此工匠眾多。在中山路上歷史悠久的昭應宮還可見當時西門匠師的手藝。但時代變遷,相關技藝也跟著埋沒,不過在鄂王社區民國九十二年成立後,藉由社區總體營造,開始凝聚社區力量。「西鄉情藝」社區文化藝術空間是文建會推廣台灣生活美學運動的一項成果,但也是居民和社區的驕傲成績。

造型路牌

IMG_0407-2

西鄉情藝地點很好找,就在宜蘭電力公司旁的光大巷,對面是楊士芳紀念林園。 頭一回來到這裡,細看鄂王社區的歷史,深深覺得「社區將流失人才找回,將過去不為人之的歷史挖掘出來,並且也將傳統技藝重新展現」的精神,實在令人感動。

木刻社區地圖

IMG_0400-2

雖然是老舊社區,經過居民的整理,變得非常小巧精緻,跟著指示牌可以找到當時社區最富有人家的住宅「潘宅」和這個古井。古井四周經整理後還有長椅可坐,鐵皮屋的外表還有類似版畫畫風的古井圖。

IMG_0424-2

IMG_0419-2

古井。探頭進去瞧瞧。

IMG_0413-2

 

漫步在舊街道,看著古宅、古井、磚牆、老屋,牆上還有傳統藝師的手藝。可想像當初要整理這段巷弄可花費不少心思與心力。 聽說一開始有人提議時,就引起熱烈迴響,在地居民毫不吝嗇地將自己難得的物品與照片貢獻出來。

舊城陶磚壁畫

IMG_0432-2


彩繪宜蘭水文圖壁畫

IMG_0445-2

 

百米圍牆呈現的主題包括:

社區木榫地標--由藝術家陳世強、陳士鉅設計,社區藝師陳清耀(大木)、李弘仁(錫藝)、蔡榮興(木雕)、曾文章(車花)、黃清喜(油漆)、藍讚華(土水)等合作完成。

木刻社區地圖--蔡榮興(木雕)製作,並由社區各藝師提供作品裝置。

泥模工藝浮雕--曾文章(泥模)製作,各式木匠工具作為社區簡介。

社區歷史大事記--鄒啟銘(鐵工)製作,介紹社區歷史發展。

舊城陶磚壁畫--由藝術家陳世強、黃增添、郭讚典,社區藝師蔡奇男、曾文章等合作完成。

石刻百工圖「行行出狀元」--李圳金(石刻)、陳清耀(大木)等合作完成。

社區生活圖像--由藝術家林冬吟帶領社區媽媽的陶藝坊共同創作。

木製鴨母船--由李啟仁(小木)拜訪傳統鴨母船師父請教製作。 造型路牌--由李弘仁(錫藝)與黃增添合作。

彩繪宜蘭水文圖壁畫--邀請到已封筆二十載的重要畫師顏文伯,重拾畫筆,以傳統「燒畫磚」創作而成,非常難得。

 

圖文:芳草萋萋,同步發表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