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711-2


現在大家都稱呼它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,但在這之前,我們總稱呼它林場、貯木池、松羅埤。這裡原是太平山上經火車載運下來的主要檜木貯木池,但現在已無伐木,林業式微,火車也不再運輸,貯木池當然也就廢棄了。但經過林管處的用心整建,這裡已經煥然一新,成為到宜蘭來的遊客必經之地,假日總是擠滿人潮。

IMG_0669-2


復舊新建的竹林火車站是園區的中心點,進去一點便有就車廂改建的咖啡廳,供遊客歇腳、喝咖啡,大部分的人都是從這裡開始逛起,這裡停放了好幾節小車箱,還有火車頭,是孩子們的最愛。
這些年林管處將原來的日式舊宿舍逐一改建,做為展覽館、教育中心、文創中心。竹林火車站旁的森產館就有許多屬於太平山的故事,假日整點都有導覽,可以讓旅客想像當年運輸的情形,和太平山伐木工人的生活情形。
大草坪上有許多木雕作品,由縣內藝術團隊完成。

IMG_0710-2


林管處將過去留下的火車、鐵軌,以及載運木材的工具,一一放置在附近供民眾觀賞,好讓參觀的遊客能夠多多瞭解當年的景象。如下圖「9號蒸氣火機車」,1941年製造,是具備三個動輪及水槽的蒸汽機車。

IMG_0691-2


如下圖,重型二輪推車。製造於民國40年代末期,用於短程載裝原木,將原木由貯木池運入工廠內加工切割。

IMG_0695-2


大草坪上也設有實際可操作的器材,好讓遊客親身體驗。孩子們對可動手的東西一向感興趣,大小的孩子都想來試試看是否能拉得動這些木材。然而事實上,就是使出吃奶的力氣,也無法讓木材動一步啊。

IMG_0707-2


IMG_0681-2


園區讓人最驚豔的還是貯木池,波光粼粼,漂流在水面的枯木,讓人有種淒美之感,為了讓民眾更能接近,林管處設有環湖步道,整趟行程非常輕鬆,適合全家共遊,邊走邊欣賞風景,緩緩散著步,微風吹拂,家人好友相伴,實在是一大樂事。

IMG_0678-2


將原本荒廢的地區和物景,轉變成雅俗共享的旅遊聖地,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非常成功的例子,知性與美感兼具,難怪很快就成為最夯的旅遊景點。我喜歡帶孩子們一起來這裡,除了欣賞美景,也會告訴他們羅東的木材史,以及這個園區的故事。
與太平山林業相關的旅遊景點還有其他火車站如天送埤火車站、大洲車站,目前都有修復,還有員山的森林生態館也看參觀,都是不錯的選擇喔。



森產館內的一小部份導覽,由賴亮儒小姐為大家解說。全程導覽為40分鐘喔,此部分僅為其中一小段。

 

 

 

 



以下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風景剪輯。

 

圖文:芳草萋萋,同步發表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