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湖底休閒農業區是位於宜蘭線員山鄉大湖附近的商家、店家、農家所組成,民國97年6月才成立,是宜蘭縣內第13個組成休閒農業區的地方,其主要包含了圍繞著大湖底四周的湖東、湖西、湖北和逸仙等四個村落。
大湖早年名稱為「金大安埤」,水源是來自地底的湧泉,最早是由清嘉慶年間,一位來自漳州的江日高,集結80人墾荒,將貢仔子湖山腳下的湧泉築堤圍堵成金大安埤,並利用埤裡積蓄的水灌溉農田。金大安圳也是宜蘭河的源頭之一,而如今「金大安埤」更名為大湖,也成立了大湖休閒遊樂區。

IMG_0883-2


若要慢遊欣賞田園恬靜風光,這裡是最恰當也不過了。這個休閒農業區完全沒有污染,生態環境仍然保持得很好。

IMG_0903-2


農業區內不僅有特色餐廳、美食,還有相當難得一見的湧泉分布,夏天孩子們最愛到螃蟹冒泡來戲水。

IMG_0913-2


這裡還有著名的湖東韭菜生產專區、二湖鳳梨文化館、崩山湖楊桃果園、大湖風景區、雙連埤、紅鳳菜栽植專區、鼻仔頭休憩區、貢仔湖休閒步道等都在農業區內,近幾年也有生技公司在這裡設廠,專門研發醋,算是較為特別之處。

IMG_0917-2


以前小時候爸媽帶我們出去玩,最常就是到大湖風景區,哪裡有湖有草地,帶上野餐食物、收音機,就能耗上一個大半天。再更進一去點的圳頭是小學郊遊遠足最常去的地方,國中高中聯誼最常選的地點。更往裡頭走,就能到水生植物豐富的雙連埤,這裡也是往福山植物園的必經之路。

IMG_0922-2


大家都知道宜蘭廟多,這裡也是,我們在二湖附近遇見了慈元宮,在崩山湖遇見帝恩廟,兩間廟都非常富麗莊嚴。

慈元宮


IMG_0942-2

帝恩廟

IMG_0950-2


這裡最有名的農產品就是楊桃、鳳梨和金棗,盛產時,農家都會將產品放在台九甲線道路兩旁兜售,也經常可見醃製、釀製的產品。不過今年最讓人注意的還是在崩山湖裡開了間餐廳,常常一位難求,也使得向來寧靜的果園,就連在非假日也常常停滿慕名而來的車輛。

IMG_0954-2


這裡的水質好,也吸引不少人置產建屋,崩山湖附近地勢較高,在馬路上即可看到非常美麗的萬家燈火夜景。

IMG_0938-2


這裡還有幾家園藝,豬籠草、鳳梨花非常有名,假日到這裡欣賞園藝,與老闆聊聊,與逛台北建國花市可是完全不同的味道喔。

圖文:芳草萋萋,同步發表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