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好悶在家裡是不健康的行為。面對晴朗蔚藍的天空,心裡總想著得帶孩子出去走走,這次,正巧朋友P小姐要上雙連埤,我們也跟著一起拜訪雙連埤。朋友P小姐曾經做過雙連埤的田野調查,所以不但對這裡瞭解多,感情也深,雖然早已結束調查工作,但她偶爾還是會上來看看老朋友。

IMG_1210-2


跟著熟人走,當然比較知道門道,比起前年我們獨自上山,孤零零,這回探訪雙連埤,不但天氣好,人也和,運氣真是好太多了。
雙連埤,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,海拔高度約500公尺,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內陸水濕地。雙連埤是一個藏在群山裡的小村落,人跡罕至,但這幾年有了非常大的變化。

IMG_1315-2


起初這一代都是森林雜草,沒有經過開發,到了日據時代,日本人為了大量開發資源,鼓勵漢人上山開墾,於是新竹一帶的粵籍客家人,翻山越嶺,到這裡來開墾,建立家園。在下圖中,中央群山凹處,便曾有日人建立的住所,主要是教授日語,後來已拆除沒有痕跡了。

IMG_1214-2


這裡的居民大多是粵籍客家人,生活簡樸,與世無爭,就像是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裡的園地,但由於世代變遷,這裡的人大多已遷移平地,僅留少數住戶。

IMG_1216-2


雙連埤,湖水是地下湧泉和山中的溪流匯集,湖水清澈,未經污染,大湖岸邊水草茂盛,風景秀麗。
湖泊間有塊浮島,上面有許多水生植物,季節變換,浮島就會漂浮移動,成為獨特景觀。

IMG_1289-2


宜蘭縣政府己在雙連埤規劃為「自然生態教育中心」,原大湖國小雙連埤分校的校舍,荒野保護協會於2010年七月承租,將校舍改為生態教室。雙連埤境內生態資源豐富,水生植物多達91種。其中稀有植物多達十餘種,如日月潭藺、馬來刺子莞、裂葉菱、長柄石龍尾等,更足以稱之為「國寶級濕地」。

IMG_1309-2


雙連埤夢幻之地的名聲似乎也遠播了,加上此地也是往福山植物園的必經之處,假日遊客漸漸多了起來。

IMG_1320-2


整趟環埤一圈,慢步而行約需一小時,雖然轎車可行,但仍建議以步行方式,方能體會湖泊之美。P小姐特別商請生態教室的賴建丞老師同行,賴老師一路與我們聊著植物保育的觀念,收穫豐盛,也將部分錄影下來,放在文章下方,供大家一起分享。
環埤途中,也可見農家搭建鐵皮屋,販售自己種植的蔬菜,來往遊客,也有人向前購買。

IMG_1312-2


路中,也有一棟非常特別的石屋,賴老師說這屋的牆壁非常堅硬,百年不會倒。這鄒姓屋主雖然搬離,但不時仍會回來整理故居,這裡保持得非常良好,圍籬都有修剪,在網路上均誤傳這曾是電影拍攝場景,但據賴老師說,他們曾經去詢問過,曾拍攝電影的屋子早已燒毀無存,而不是這棟房子。

IMG_1292-2


房子的旁邊仍留下舊時代的痕跡。這個紅磚圍起來的正是養豬處以及廁所。

IMG_1303-2


P小姐認識當地的羅阿嬤也特別讓我們到她的菜園「參觀」,瞧瞧她辛苦耕作的菜園是多麼的美麗,她和羅阿伯是目前少數仍居住在雙連埤的住戶。

IMG_1235-2


她熱情招呼我們。

IMG_1231-2


此趟旅行讓我領會到雙連埤之美,非常感謝賴建丞老師的導覽和羅阿嬤的熱情款待。面對如此純樸的風光,不免卻也有些感傷,雖然已經列為保護區,但仍舊改變了不少,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在盡力維持這塊土地的美好,我想我能做的第一步就是讓孩子也能有保育的觀念,愛護土地,不破壞生態,唯有教育下一代,才能讓雙連埤的美好繼續保存。
來這裡探訪,也別忘了走一趟生態教室,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活動,知性感性之美,全都在雙連埤裡。
(感謝P小姐。)

圖文:芳草萋萋,同步發表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
 

 

 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