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205-2


去年造訪雙連埤時,曾經見過這棟看來荒廢的國小校區,沒想到此次來訪,已經截然不同。這裡原本是大湖國小雙連區分校,荒野保護協會於2010年7月起承租,將這裡改設為生態教室,除了辦理常態性的生態調查和棲地改善,不定期舉辦環境教育的活動,希望透過教育和研究的方式,來讓世人多多關注雙連埤這塊土地。

IMG_1195-2


這次走訪,生態教室前以停滿車輛,前來研習、參觀的民眾與志工人數不少,感覺非常熱鬧。原來目前荒野保護協會正在培訓志工,並且也有課程活動。

IMG_1206-2


我們正好趕上手抄紙製作的課程,趕緊湊過去觀看。解說員倩玉正在忙著將李氏禾打成漿。由於李氏禾繁殖快速,且不易消滅,這種植物能將溼地陸化,若不控制,雙連埤的溼地將會越來越少,所以荒野保護協會的成員想出把李氏禾打成漿,製作成手抄紙,既環保又有趣。以下有段錄製的影片,便有倩玉帶領大家如何製作手抄紙的過程,以及協會秘書為大家解說,為什麼要選用李氏禾的緣故。
瞧,以下這個白色版模上的綠色區塊便是製作好的手抄紙,但因為很潮濕,必須將它晾乾。好幾個待乾的手抄紙,看起來出奇漂亮。

IMG_1189-2


下圖是教室內的解說廊道。

IMG_1196-2


教室裡學員正在專心上課。

IMG_1198-2


生態教室可供租借,這裡也可住宿,是大通舖,每間可容納30人,共有兩間。這裡的一草一木,所有設施,全部都由協會成員親手製作,如下面用來遮蓋棉被的步簾,也是自己親手印染的。

IMG_1194-2


感覺荒野保護協會的成員每個人都擁有一雙巧手,每個人的腦袋裡都裝了神奇的寶袋,永遠都能變出新花樣。我們臨走前,在門口發現了這個用竹子和木頭製作出來的東西,乍看完全想不透有何用處,還以為是個標示,經P小姐解說,說這個是為了讓狩獵蜂築巢用的,真是用心良苦了。

IMG_1203-2


雙連埤生態教室舉辦許多活動,看了都讓人十分心動,其中包括了親子自然觀察活動,帶孩子賞蛙、看蝶,接近螢火蟲,瞭解生態,進而能愛護生態,保育生態,實在很不錯。全家一起夜宿雙連埤,與大自然為伍,這可是都市裡無法享有的事。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秋冬都有活動,有興趣的朋友可電詢潘小姐或賴老師,電話是:039228980。

圖文:芳草萋萋,同步發表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