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762-2


進士、思源社區、建軍社區、南橋社區均有日據時代留下的機堡,所謂機堡,即機場旁建造的飛機掩體,當初是做為藏匿軍機之用,太平洋戰爭時,日軍在宜蘭興建南機場,用以供作神風特攻隊軍機起降之用,而將金六結的民用機場,也就是俗稱的北機場,當作軍用機場使用。
光復後,許多機堡都已經拆除,但仍留下14座機堡。其中有兩個是位在宜蘭市思源裡,一個在宜蘭河堤旁道路附近,另一個則藏在河畔的麻竹林當中。上圖即為宜蘭河堤旁的思源機堡。
如下兩圖,可清楚看到其他機堡和軍事用地的位置與外觀。

IMG_0770-2


IMG_0772-2


這些機堡在光復後並沒有妥善利用,大多荒置或被遊民佔據所用,但目前有些已收回整理,有的仍在整修中,有的則是仍然荒置,有的則是位於軍事基地中。思源機堡算是最受人矚目的一個,經過社區整理修葺,如今已搖身一變,成為「思源機堡故事館」,成為令人容易親近的公共空間。

IMG_0775-2


裡面以二次大戰的經驗和思源機堡的社造起源經過為主題,以書面和圖片的方式呈現,外觀則是結合了休憩、公園、飛機的概念,創造出適合參觀、遊玩的公園。

IMG_0779-2


IMG_0794-2


一向喜歡化腐朽為神奇的案例,這裡也是,思源機堡也成為思源社區活動的項目之一,讓整個社區變得活潑、生動起來。

IMG_0796-2


社區媽媽們輪流到機堡來當志工,並且社區也發展出編織的手藝,在這裡可以看到大家的作品。

IMG_0785-2

 

IMG_0790-2

下圖則是位在泰山路、員山路一段和金山東路交叉處的建軍里機堡,目前尚未開放,僅能從外面觀之。

IMG_0806-2


下圖則是位於鑑湖堂附近的進士一號機堡。目前有宗教團體管理。

IMG_0819-2


尋訪機堡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,個個機堡的位置都不算太過遙遠,找好地圖,尋好資訊,便可騎著單車一一探訪,其實在這塊區域也還有其他讓人驚喜的小古蹟景點,就等有心人尋獲了。

圖文:芳草萋萋,同步發表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