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_IMG_P1350646.jpg

 

映著冬陽,無尾港冬候鳥季展開了!

 

 

nEO_IMG_P1350702.jpg

 

到無尾港之前,應該認識一下無尾港,光是這個地名,就叫人非常好奇了。根據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的資料如下:

「無尾港」原為噶瑪蘭志略中所記載的「馬賽港」,日本時代因為海防的需要引導部份河水從頂寮附近出海,因此造成原出海口水量遽減。

1968年山洪爆發,土石淹沒農田,洪水沖毀出海口水門。洪水過後進行農地重劃,將原功勞埔至港口段的河道填平,並將溪水全部引到頂寮附近出海,造成原出海口淤塞,變成一沼澤湖泊。

早年,因為這裡雁鴨群集,堪稱獵人們的天堂,這些獵人以口耳相傳的方式,將這條位在北方澳崖角下,沒有出海口的河港,稱為「無尾港」。此後,外地人士甚至官方要劃定保護區時皆以此為名,反倒是許多在地居民不知道此處就是「無尾港」。

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位於宜蘭縣蘇澳鎮內,公告面積約有102公頃,主體是一南北流向,但河道已淤積的沒口河,整個區內景觀則涵蓋有河流、湖泊、沼澤、旱田、沙灘、防風林及山丘樹林等生態環境。就地理位置而言,保護區大抵位於蘭陽平原南端,東臨太平洋,西界岳明國小及港口、嶺腳、岳明新村等聚落,南至澳仔角崖邊接七星山脈,北邊抵新城溪南岸。

走,趁著陽光好,到無尾港看看可愛、美麗的鳥兒吧!

 

nEO_IMG_P1350683.jpg 

 

 

根據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最近在無尾港所做的鳥況調查,今年是近5年來記錄到鳥類數量最多的1年,群鴨飛舞的盛況再現。其中以小水鴨數量最多,約1500隻,花嘴鴨約300隻,尖尾鴨、琵嘴鴨也為數不少,還發現3年未見的「迷鳥」紅頭潛鴨等13種候鳥。 在鷺鷥群中也記錄到1隻罕見的美麗「紫色仙子」紫鷺,抓魚高手的鸕鶿數量約有65隻,還有2隻黑面琵鷺在新城溪口覓食,合計候鳥已超過3千隻以上。

 

 nEO_IMG_P1350658.jpg

 

透過鳥會志工的望遠鏡頭,我們看到了尖尾鴨正在俯首休息,也看到亮麗的綠頭鴨,正在搔首弄姿,參加賞鳥季活動有個好處是,即使我們的裝備不足,也有志工提供望眼鏡,還有親切熱誠的解說,很棒的哩!

 

nEO_IMG_P1350656.jpg 

 

這就是正在休息睡覺的「尖尾鴨」,是無尾港數量最多的雁鴨之一。

 

nEO_IMG_P1350645.jpg 

 

想了解無尾港的相關資訊,可到無尾港水鳥解說中心參觀。

 

nEO_IMG_P1350598.jpg 

 

像這艘就是頗有歷史的漁船

 

nEO_IMG_P1350601.jpg 

 

無尾港這裡的蘇澳港邊社區很活躍,這間再生藝術坊,有玩具工坊,一旁還有 「阿媽的灶腳」,平時就常聚集著社區裡的阿媽,裡面有石磨、大灶,到社區旅遊,可以跟社區預訂港邊社區特色餐,跟著阿嬤學做粿,做鼎邊銼,就像回到鄉下的外婆家 。

 

nEO_IMG_P1350588.jpg 

 

看這個小弟,用力搖石磨,壓出來的米漿,等會就要做粿了。

 

nEO_IMG_P1350592.jpg 

這個「嶺腳車站」,復古得很,我還蠻喜歡的。港邊其中一個舊名是「嶺腳」,嶺腳車站搭設後 ,老人家等公車,就不必吹風淋雨,相當方便,大家在車站裡聊天等車,也可以增進情感。

 

nEO_IMG_P1350688.jpg 

 

取名為阿祖的便所,相信大家一定看得懂,這是間環保廁所,沒有馬桶,一切回歸大自然

 

nEO_IMG_P1350689.jpg 

 

最近岳明國小很紅,以「海角樂園.幸福岳明」為發展願景,建構生態、循環、節能、健康、安全、人文關懷的永續校園,獲教育永續發展獎,設置太陽能光電廊,一年省電10%,假日的電還可外賣,鄰近濕地變成生態教室,還教導學生駕駛帆船,強化海洋教育。

 

nEO_IMG_P1350597.jpg 

 

這間是無尾港的 願景館,如果有就業方案,社區婦女會在這裡做些天然染布品或手工藝等

 

nEO_IMG_P1350609.jpg 

 

港邊社區的展示館及活動場所

 

nEO_IMG_P1350700.jpg 

 

最有特色的是這座柴燒窯,現在假日都開放,製作手工披薩,進入柴燒窯燒烤

 

nEO_IMG_P1350696.jpg 

 

社區媽媽正努力做披薩,準備等會提供給遊客享用。

 

nEO_IMG_P1350697.jpg 

 

要到無尾港,從國道5號高速公路下,沿台二線濱海公路南下,轉蘇澳鎮岳明國小即可抵達。

 

圖文:小記者大媽媽     同步刊登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
 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59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