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448-2

有個故事是這麼流傳的:有位仙人挑扁擔,經過蘭陽平原時,因擔子太重扁擔從中折斷,兩端的貨物一個掉在外員山,另一個則是落在枕頭山,仙人走得很累,於是把落在枕頭山這邊的貨物當作枕頭睡覺,因此睡出枕頭山來。

這是就是員山鄉枕頭山的由來,姑且不論真假,枕頭山附近是非常有趣的地方,休閒農業蓬勃發展,到這裡不但可以欣賞農村之美,也能享受到農村生活的樂趣。這裡許多民宿都已經具備完整成熟的旅遊行程,熱心的老闆會告訴你該怎麼遊玩,該去哪些景點遊玩。這裡的許多果園都有DIY教學,非常適合全家大小旅遊。

IMG_1481-2

IMG_1482-2

枕頭山休閒農業區位在宜蘭縣西北邊,是由三個農村所組成,園區景點包括國立宜蘭技術學院實習農場、日據時期防空洞、湖山國小、軟埤、慧燈中學、雷公埤、頭分大樹公、古憶莊、蘭陽養蜂場、錦族花卉農園、員山花卉中心、土厝、宜蘭厝、玉蘭花園、枕山春海、有機梨園、觀光果園、庄腳所在民宿及教育農園等。
如下圖為雷公埤。經常有民眾前來垂釣。

IMG_1446-2

這裡有一段介紹雷公埤風景的影片。

IMG_1463-2

枕頭山是一座海拔75公尺高的獨立小山,目前上面有經營民宿與餐廳,夜晚可欣賞夜景,假日經常擠滿遊客。
這裡有豐富的蓮霧、芭樂、高接梨、金棗等農產品,在坡城路上,經常可見農家在路邊擺有小攤。農業區內早期以桃李為主,每年桃花盛開的時候,非常漂亮。「枕山春海」,也就是花海,被列入蘭陽十八勝景之一。

此外這裡也有一個重要地點,那就是根據台灣省通誌及宜蘭縣誌的記載,歌仔戲發源地為宜蘭,宜蘭的歌仔戲則起源自員山鄉頭份村的茄苳樹(大樹公)下。

IMG_1473-2

阿蘭城也是一個頗具特色的小村落,其地下泉水非常特別,不但擁有來自地下湧泉的泳池和洗衣台,民眾除飲用外,其他生活起居都少不了地下水。

IMG_1479-2

日據時代宜蘭酒廠取水源頭也在這裡,目前還找得到古井。
IMG_1476-2
阿蘭城有源源不絕的湧泉以及種類多樣的水果,可稱是「水果之鄉」,也因此給予阿蘭城釀造純水果醋的最佳條件。

IMG_1477-2

枕頭山休閒農業區還有個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那就是望龍埤。

IMG_1488-2

望龍埤舊名軟埤,記得尚未開發前,這裡是釣客最喜歡的地方,我跟朋友偶爾會騎車到這裡來繞埤,感覺非常幽靜,但現在已經是最夯景點,假日遊客眾多。但說真的,我還是有些懷念過去的軟埤。

IMG_1494-2

IMG_1498-2

以下是望龍埤風景影片。

這附近也有許多民宿,宜蘭第一家申請合法經營的民宿也在這裡。坡城路維護得很好,短短一段路,在這裡不但可以欣賞果園,騎單車自由自在,非常愉快。望龍埤旁有飛龍步道、挑夫步道可走,著名的九天玄女道場也在附近。再往裡面走一點便是大礁溪。這幾年這裡的變化很大,民宿增多,道路也鋪上柏油。

IMG_1485-2

圖文:芳草萋萋,同步發表於宜蘭勁好玩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