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_IMG_P1350744.jpg

 

來宜蘭講到夜市,絕大多數人都會說,就是「羅東夜市」嘛!其實,我們在宜蘭市長大的孩子,和宜蘭的夜市,也是有著豐富情感哦~~。

 

就我記憶所及,很小的時候,爸媽會帶我去文昌路那裡的夜市攤「撈金魚」,童年沒什麼娛樂,能夠擠在爸爸的機車上,全家一起逛夜市,已經很滿意了。

 

大一點,夜市搬家了,這時搬到舊城南路的圳溝邊,據說夜市原本的位置就是在東港橋那邊,但那邊要施工,所以就暫時遷離。

 

等到夜市到搬回東港橋附近,那裡有個地形是三角形,(聽別人說,不可考),大家就稱夜市是「三角公園」。以前那有什麼東門夜市,要去逛夜市,都嘛說,「來去三角公園」。

 

接著才又遷到東港橋下,並拓展到和睦路上。

 

夜市是陪著我長大的。尤其是小吃攤。

 

我喜歡逛夜市,以前孩子沒有那麼多功課時,一周起碼去個一趟,幾個常去的攤位,都認得我們一家,從2個人變3個人,再加了一個!

 

本來夜市有攤鹽酥雞頗有名,後來這家友情碳烤雞排開始出了名,我倒是蠻愛碳烤雞排的,炸過的雞排烘烤後,有逼出雞排裡的殘油效果,再刷上一層醬料,真的很香

 

只是這種烤雞排是重口味的,要吃雞排,得再買杯飲料解個渴。

 

 

 

nEO_IMG_P1350733.jpg

 

 

我超愛吃滷味的,只要有新開的必嚐。這家「味佳香」來自羅東夜市,在羅東夜市是出了名的攤位,這種是滷好上架,不再加熱的,方便,即買即帶走。

宜蘭因為生意比較不忙碌,如果買了甜不辣,還會幫忙剪小塊一點,羅東就只有幫忙剪鴨翅的服務而已。

我比較喜歡的有雞肝, 雞腸,豆乾及甜不辣,偶爾買鴨翅或雞翅。

 

 

 

 

nEO_IMG_P1350735.jpg

 

 

這家甜湯不是歷史最久的,在東門夜市比較悠久的甜湯,是對面那家豆花老店,不過,因為以前老闆娘「欉嫂」長得很像開喜婆婆。

 

她做的甜湯也不同於其他家,所以一直紅到現在。熱甜湯的「湯底」,沾了粉不易散的蓮子,還有芋塊的甜湯,有勾芡,稠稠的。 

 

 

nEO_IMG_P1350737.jpg

 

我喜歡花生湯。這家比蘇澳廟口花生湯濃稠,花生煮得夠爛,但不會整個糊在湯裡。我喜歡單純的口味,所以經常會叫花生加芋圓,不讓其他豆味,影響湯的口味。

 

冬天這裡也有桂圓八寶粥,冷冰冰的晚上喝碗甜甜的粥,真的很幸福哩 !

 

 

nEO_IMG_P1350761.jpg

 

 

我是這家「林小胖滷味」的粉絲,特別愛吃這家有2個原因,第一是不鹹,第二是有豬頭皮…,還有便宜的雞翅或雞腳。

 

 

 

nEO_IMG_P1350738.jpg

 

某家知名的連鎖滷味,雞翅經常都是乾乾硬硬的,但林小胖的不會,材料都很新鮮,大鍋滷完加熱後,會再加一點醬油,香菜等調味。

 

 

nEO_IMG_P1350742.jpg

 

 

這是游大每到夜市必光臨的一串心,也是老店,還蠻推薦試看看現烤的香腸,是古早味的香腸口感,沒有捏段的那種。

 

 

nEO_IMG_P1350739.jpg

 

東門滷味和王老吉滷味系出同門,只是我還不知道,為何宜蘭的改了名?羅東的沒有?

這家滷味很清爽,屬於不加熱的,青菜種類特別多,我們家喜歡剁幾塊鴨翅,挑豆皮、四季豆及青花菜,偶爾來個大腸

看著他們頗有藝術展的拿著菜刀,切啊切,還會不時揮舞著手臂,真的蠻有趣的。

 

 

nEO_IMG_P1350743.jpg

 

東山鴨頭也是陪伴我們長大的攤位,但攤位上的老闆已經換人了。大概是吃慣宜蘭的口味,上回特別繞去台南的東山排隊買鴨頭,還是覺得宜蘭好。

甜得剛剛好,皮不會炸太硬,只是假日一樣要排隊。 

我喜歡買整隻鴨頭,再搭配腳踝,三角骨或來幾片豆乾、甜不辣,東山鴨頭配什麼最讚,哈哈,沒錯,啤酒!

 

 

 

nEO_IMG_P1350746.jpg

 

 

其實日船小丸子是連鎖店,但我拍了照是因為我們家小孩特愛這家,即使去台中逢甲夜市原店,他也是說,宜蘭的比較好吃

這家蠻真材實料的,吃下去是紮實的口感,而且很香,有的攤位的小丸子太油,或者只有麵粉味,小孩子嘴巴是很厲害的!

 

 

 

nEO_IMG_P1350748.jpg

 

不知何時這家八寶湯、燒仙草排隊人潮那麼多啊!夏天我喜歡這家的仙草冰,很解渴降火

 

 

nEO_IMG_P1350751.jpg

 

東門夜市另一家排隊的店,就是這家 「彭」蔥油餅,這家蔥味很夠,且厚度十足,邦邦挺愛的,所以我家冰箱都備妥生的蔥油餅,早餐宵夜都合用。

 

nEO_IMG_P1350750.jpg

 

 眼尖的人會發現,夜市裡這攤30年老店,專炸龍鳳腿及雞肉串號雞排,原本白天才賣,地點在和睦路穿越東港橋的涵洞下,現在傍晚5點就移到旁邊,繼續做生意了。

 

 

    

nEO_IMG_P1350772.jpg

 

 

我喜歡這家雞肉串,沾了炸粉,雞肉嫩,有點甜,再灑上胡椒鹽,十分的好吃。

懷邦邦時,害喜嚴重,吃什麼都沒味道,獨愛這味…。其實價位也蠻便宜的,我一口氣買100元的雞肉串,小鬼一下下搶光光。

 

nEO_IMG_P1350782.jpg

 

這家「嘟好燒」,宜蘭長大的孩子就不陌生吧,以前傍晚不到,就會聽到「嘟好燒」的叫聲,炸得酥酥的小甜點,麵粉裡包著紅豆餡,宜蘭人戀的就是童年的回憶!

現在接手的是老老闆的女婿,他邊做邊唸,也不管外頭排隊的人潮有多少,慢慢做,慢慢炸,讓後面排隊的人等得好心急啊~~

 

 

nEO_IMG_P1350775.jpg

 

突然想到還有一攤夏天最常光顧的店,沒寫到,於是去翻了夏天的檔案,找出這張來。搖搖冰,已經很少見了

老闆說,搖搖冰的機器易壞,不好維修,所以現在很少人願意賣,他因為賣久了,加減會修理。 

我們喜歡檸檬、百香果和綠豆,比較常點的是檸檬和綠豆。現擠的檸檬汁搭上清冰,說多清涼就有多清涼

至於綠豆冰,滿滿的綠豆,就像小時候自己在家做的綠豆冰棒一樣,有著童年的回憶。

 

 

 

nEO_IMG_P1210184.jpg

 

這家麵線焿,我也覺得不錯。除了大腸外,也加了魚焿,口感豐富了些。老闆原本在基隆夜市賣,生意很好,為了返鄉照顧父母,將攤位移回宜蘭夜市,一賣10多年,也成了夜市老店

了。

 

nEO_IMG_P1210186.jpg

 

其實宜蘭東門夜市裡的攤位,還介紹不完。以上是我比較常光顧的。其餘像牛排店,蚵仔煎,日式小吃店,梁大胖碳烤,水果攤,臭豆腐,都有其擁護者。

 

擔心羅東夜市人擠人,下回來東門夜市走走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59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