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_IMG_P1350253.jpg

 

常有人問我,什麼東西好不好吃?又或者那一家好吃?

 

其實大家的口感喜好不同,還有每個人的回憶和經歷也不相同,對食物的感覺更不會一樣,還得加上品嚐當時的情境、心情,才能下定論。所以我說的,其實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,就像美食家評論的,也不見得是大家所喜愛的一樣……。

 

一串心,對很多宜蘭孩子來說,一串心就像廟口的米粉焿,就像市場裡賣的龍鳳腿,就像夏天巷弄裡賣的「叭ㄅㄨ」車,冬夜溫暖的福肉茶,就像龍潭游泳池畔的燒餅,就像街上賣的炊米粉炒一樣,都是每個宜蘭孩子,童年的回憶。

 

宜蘭的孩子們,你還有這些記憶嗎?

 

童年時,沒有什麼點心,來到夜市小攤,參加園遊會,常常可以看到一串心的身影,記得國中時學校辦園遊會,我們老是煮米粉焿,串「一串心」,沒有別的,因為…最簡單!哈。一串心,不過就是在豆腐乾裡夾上烤熟的香腸,或者是豬頭皮,豬肺,雞腸、雞肝等,再夾上香菜、九層塔或韭菜,但說它簡單,也不容易啦,尤其是現在口味那麼多,光是處理那些內臟,就要不少功夫,真正老店還要自己煮辣醬和醬油,提升一串心的風味。

 

 

nEO_IMG_P1350242.jpg

 

要吃一串心,很多人會想到觀光景點的「冬山大進村」,我推薦這家一串心,不純為我認識老闆娘「阿霞」,而是覺得她做的「一串心」很新鮮,流動速度快,不必擔心吃到有「酸味」的豆腐乾。

 

阿霞的一串心,就在大進有名的順進蜜餞行旁,目前只有假日營業,只要有營業,攤前一定排滿人潮。外地人很好奇,這是什麼東西?怎麼有人就站在攤前,拿了一串就沾醬吃了起來?尤其是城市來的遊客,超不習慣的。

 

但這就一串心的特性啊,大家隨性拿自己喜愛的口味,沾了醬,就在攤前吃,「多少錢」,自己丟或給老闆娘就好

 

nEO_IMG_P1350247.jpg

 

這裡和宜蘭東門夜市不同的是,一次用長籤串二個,一串10元,東門是用短牙籤串 ,2個10元。老闆娘阿霞自己種九層塔,香菜,她說,一串心用的香辛菜,都是生吃,她擔心外面買的有農藥啦,自己種,乾淨又放心。別的地方夾菜都只有少許幾葉,但阿霞比較大方,夾了一堆,綠色的香辛菜,將一串心襯得好看又引人垂涎。

 

她連甜辣醬都自己煮,阿霞說,外面買的不合味,以前曾經用過外面的醬,但嘴刁的客人一吃就知道。

 

 

  

nEO_IMG_P1350246.jpg

 

 有人稱讚阿霞的店,最好吃的是雞肝,因為這裡的雞肝新鮮,沒有腥味。我也愛雞肝,另外香腸和豬頭皮,我也喜歡。不過,我的口味很淡,一向不沾醬的,一般人都是一整個放嘴裡咬,我還會拆開完,慢慢品嚐原味,真的是怪吃法。這次前往大進一串心拍照時,老闆娘拿了一串,硬是沾了辣椒醬,叫我嚐她的手藝,一串心沾了醬,真好吃,難怪每回我買10串回家,都不夠老公和女兒吃。

 

   

nEO_IMG_P1210177.jpg

 

宜蘭東門夜市的一串心老攤,也是我們很喜歡的一家店,攤位上掛著「宜蘭特產」,就知道一串心,真的是僅僅宜蘭有的特色小吃。老公只要來到夜市,一定會到攤子前,現場吃個幾串才過癮,我比較秀氣啦,總是拿了塑膠袋,外帶回家。這家用的豆腐乾比阿霞的來得軟,對牙口不好的人來說,比較好咬,阿霞的店較有嚼勁。他們的香腸,沒有捏段,長長一條,是很傳統的香腸口感,想吃烤香腸的話,這家我還蠻推薦的。

 

在羅東夜市有二家較有名的一串心,一家在中山路與公園路口的「阿公仔一串心」,我以前吃過,口味和宜蘭東門夜市差不多,但香腸是古早口味,沒有加染色料。可惜前天到訪沒有開店,沒拍到照片,但據說一串心的起源來自這家,如果是這樣,我就要再去拍些照片,再補上來了(敬請期待ing……)

 

不過,我來試看看這家「隡新一串心」,這家住於興東路與民生路口,有名的阿公仔龍鳳腿旁

 

 

nEO_IMG_P1350269.jpg

 

一串10元,口味雖然也是差不多,但這家店強調「創新」,主要是把3種不同的口味,混成一串,3個10元,看起來還蠻划算的,如果覺得豆腐乾太乾,還是建議沾點醬再吃,口感會比較好,還可以放進滷汁中滷,是一種新的吃法。另外 ,在宜蘭市有名的泰山烤肉,也有一串心,用烤的,也相當好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59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